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 正文
解密美国奖学金真相
发布时间:2016-05-13     作者:   分享到:

留学是一条极为奢侈的道路,接触的青年才俊中因为家庭无力支付巨额账单而被迫放弃顶尖大学offer的例子已经有两个了。另一方面,从被11所美国大学拒绝的高考状元的真实案例看,申请财政资助和自费读本科的录取难度就摆在那里。李老师做过几届王牌留学团队大赛的评委,得以获得很多原本并不了解的数据。比如,本科阶段可以获得美国大学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比例不到1%,研究生阶段趋近为0。实际情况看在美国大学财政普遍吃紧的情况下招收国际学生正是他们解决财政困难的生财之道之一,中国留学生没法享受到美国州内学生的优惠学费,也无法借到联邦政府的低息教育贷款。

去美国读大学有多贵?“全额奖学金”并不是确切的概念。在大多数留学生的心目中,全奖是指学校给你发的I20表格上负担你费用的部分,等于或超过你可能的开销。学校可能通过减免学费、提供助研、助教奖学金的方式负担这笔费用。在美国大学的众多Financial-aid(财政资助)中,本科获得的全奖主要是指其中的need-blind(资金无需求的录取政策)所颁发的奖学金。大多数情况下,该项奖学金可以覆盖学生的学费和在校住宿费用。

全奖是怎么给出的?美国名校提供need-blind(完全不考虑家庭经济支付能力政策)的学校并不多,目前主要有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安姆赫斯特大学等。 康奈尔大学网站明确表示,该校对国际学生的录取是need-blind政策,一旦学生申请时提出对奖学金的要求,学校将考虑财政资助的形式。但并不是所有被录取学生都会有奖学金。斯坦福大学致力于满足所有录取学生的财政需求,针对美国本土学生采用need-blind政策,对国际学生却不是,提供给国际学生的奖学金都是有限的。学生申请时,是否需要财政资助会被考虑在录取审核中;而学生在录取时没有申请财政资助,一旦录取后,将不能再申请其他的财政资助。安姆赫斯特大学的财政资助政策为need-blind,该政策对国际学生同样适用,学生一旦被录取,学校将百分之百满足录取学生的财政需求。中国学生特别钟爱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直接在网站上写出,国际学生不能申请学校、州或者联邦政府提供的任何奖学金。常青藤大学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只对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学生采取need-blind政策,对其他国际学生则采取need-aware政策,即把家庭经济支付能力作为录取的考虑因素之一。国际学生一旦被录取,也百分之百可以获得申请时向学校提出的经济需求资助。

全奖是不是发现金?不花家里一分钱就能在美国读完本科,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记者从获得斯坦福大学录取的乔同学的录取通知书上看到,他获得了总计64685美元/年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包括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个人花费、学生保险等项目。而所有奖学金分三个学期发放,学校罗列出每学期发放数量分别为:20629美元、20628美元和20628美元。还差的2800美元,学校为乔同学提供了一份在学校的工作机会,每个学期预计能获得的薪酬分别为934美元、933美元、933美元。学生如果按照这个程序的话,将完全可以覆盖掉学费和生活费。但如果学生没有住学校宿舍,没有完成学校提供的工作,那么部分费用也是不能被覆盖掉的。

申请奖学金会影响录取?一位资深留学顾问表示,要奖学金的学生会对录取产生不利影响。不少学校网站也明确表示,把是否申请奖学金作为录取考虑的因素,就是告诉你,“要钱的话可能就没有录取”。一方面,中国家庭年收入逐年提高,不少家长为了提高录取率会直接要求放弃申请奖学金。另一方面,顶尖大学不需要奖学金同样优秀的学生挤压了招收需要财力补助的优秀学生名额。所以,国际学生获得财政资助越来越困难。获得斯坦福录取的乔同学,申请了几乎所有need-blind学校,最后只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不需要学校提供任何财政资助的学生更容易被录取,已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大学财政资助类型。第一类:Need-based Financial Aid即需求性财力补助。学校根据学生申请时家庭经济情况,给予包含学费、生活费的财政援助。一些学校会让学生填写希望获得的财政资助金额,一旦录取,学校会根据学生提出的要求考虑奖学金额度。但学生是否申请奖学金,可能会影响学校的录取决定。第二类:Merit-based Scholarship即奖学金。这种奖学金名目繁多,从一两千到一两万美金都有。例如体育特长奖学金、艺术特长奖学金、绩优奖学金等,还有一些校友捐助类奖学金。学生可以在申请时通过学校网站获得信息,到校后也可以继续申请。第三类:Campus Employment即校园打工。这是学校给学生勤工俭学的机会,如在学校餐厅、图书馆工作。校园打工完全是学生自愿申请后,根据工作类型和时间确定能获得多少奖学金,一般来说工资相对较低。第四类:Need-Blind即美国大学执行资金需求无关的录取政策。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全奖,一般有该项奖学金政策的,多为资金实力雄厚的私立大学。学校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不考虑学生是否需要学校提供资助,也就是说你申请奖学金与否对你的申请没有任何影响。一旦他们认为你符合录取标准,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做出判断,该学生家庭能够承担多少费用,其余全部由学校设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