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须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须知 >> 海外须知 >> 正文
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研究生的致命伤
发布时间:2015-10-13     作者:admin   分享到:

142190947386074.jpg

我在全美排名第一名的常春藤名校和全美第二大私立大学任教多年。每每看到许多条件看似不错的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研究生过程中折戟沉沙抑或最终去了一个不甚理想的学校,就为此心焦。

中国学生申请研究生致命伤,不是才艺,不是成绩,甚至不是情商。那到底跟美国学生相比他们输在哪里?其实,最致命的软肋就是缺少高质量的科研实习经历。

美国学生,尤其是名校的学生,往往刚入大学,就对未来有明确、细致的规划,让自己的每一个寒暑假都不虚度。有志于继续读研或申博的,他们早早就规划和申请高质量的科研实习。想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的,也开始积极寻找实习机会。我见到的中国大一、大二的学生,往往还沉浸在大学生活的新鲜感中。

1. 课程规划

美国大学的学生都有学业指导老师(Academic Advisor),所以学生会在老师的帮助下选课,也有更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自己选课。普林斯顿大学大二才开始选专业,我的一个学生,高中时上了AP课程,大一时就修完了数学系所有的专业课程。所以大二时,当他选数学作为专业的时候,已经不用再上本科的专业课了,就可以开始选一些研究生课程来上了。虽然美国名校学生往往读完本科就工作,普林斯顿大学更是华尔街的人才库,找工作轻而易举。可是这个学生有着清晰的目标,就是读数学系的博士,日后做大学教授。所以他在课程设计时,完全依据自己的既定目标。美国的研究生项目往往有一些课程要求,所以同学们要提早规划,在选课上下一些功夫。

这只是规划的第一步,也是相对简单的一步.只要有专业的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并尽早满足申请研究生的课程要求,加之努力学习,付出时间与汗水,是可以做到的。据我所知,目前国内某些教育机构已经开始着力于对学生上学时期的规划,来帮助学生从选课到未来社会活动做到完美搭配。

2. 科研实习规划:规划中的重头戏,打造过硬的软实力

什么才能真正让一个学生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让招生官眼前一亮? 就是规划中的重头戏: 科研实习规划。因为这是体现你在这个学科领域是否有能力和潜力的重要一步。所以,在学生的GPA、托福、GRE成绩大同小异的情况下,科研实习环节是一大亮点,但是这个实习如果没有高质量的规划,会成为灰点,乏善可陈。

每年秋季和春季,都会有学生来找我写推荐信。很大一部分都是申请实习。一般来说,理工科学生的实习就是在大学的实验室、医院、研究所以及相关性很强的研发项目。文科生申请的实习往往是在政府、NGO(非谋利组织)、教育机构或者与专业相关事务所。如果想进一步读研究生,一定会选择含金量颇高的科研实习。学生让我写推荐信之前,都希望与我面谈或写一封长信,来告诉我实习单位最看重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会去那里实习,这样的实习对他们的学业和未来职业规划有哪些提升。从这些学生的谈话以及寄给我的资料看,他们申请的实习无一不是跟他们的发展目标一致的,而且这些实习能对他们自身的能力、素质和潜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和挖掘。美国的学生都很清楚,在申请同类学校时,申请学生的分数是基本一致的,让自己脱颖而出,就要有过硬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则是要通过过硬的科研实习来实现的。

所以,科研实习规划不能一刀切,不同阶段要规划不同的实习。这就需要有专业人士来帮助和指导,并要有充分的机会和丰富的资源,才能一步步实现你的目标。

3、什么样的科研实习是高质量的实习

第一、在业界享有声誉的研究所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这也意味着,这是一种严肃且严格的实习。在美国,能够在大学、医院的实验室,各种研究所实习机会是炙手可热的。这相当于在中科院、社科院实习。因为这里集中了学科领域最前沿的教授和科研人员。

第二、提升能力,挖掘潜力,开阔视野。许多学生初入大学,目标不明,而且对未来没做过认真思考和规划。这个时候,我建议找一个相关专业或目标申请专业的实习机会去实习,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对自己的能力、兴趣和潜力都有进一步的了解。而且科研实习是学生真正了解实践本专业的第一步,带来的不仅是新鲜感,更多的是方向感和成就感。

第三、培养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与一个优秀的团队一起工作两个月胜过在一个懒散的团队中工作一年。美国非常重视团队精神。科研实习就是一个锻炼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

4、高质量的实习带来的附加值

高质量的科研实习不仅仅能够让你提升你的科研能力,更让你对专业学科领域有更深刻的了解。

第一、能进入这个领域的“圈子”,如果表现良好,情商较高,可以积累更多人脉,这些人都是你今后求学和求职的助力。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圈子”文化无处不在,美国也是个处处讲network的社会。

第二、如果在这宝贵的实习机会中,努力钻研的精神为导师所认可,也许你会得到一封含金量颇高的推荐信。

第三、基于在实习中的工作得到认可,研究团队在发表论文时,你会成为论文作者之一。

第四、馅饼会掉在有准备的人头上。这个世界天上掉馅饼的机会并不多,可是成功的科研实习有时会让你捡到馅饼。现在许多国内的科研机构都是美国名校名教授主持或任中心主任、客座教授,如果你有机会跟他们接触,也许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甚至直接收到他们的申请邀请函。

所有这些,都是别的实习所无法带来的,因为相关学科的科研实习经历有力地证明了你在此领域的专业素养,你的研究兴趣,你的能力和潜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这些正是研究生招生官所期待看到的亮点。

5、高质量的科研实习是照亮招生官双眼、点亮学生前程的明灯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出国读研不是最终目标。我相信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希望在申请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拼凑和编造出一些实习经历和工作经验(这在面试过程中终会露馅)。我想提醒众多学子,及早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同时,多请教专业人士,最好能够找到高质量的科研实习机会(随着中国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国内高质量的科研机构的国际声誉不断提高),让你的每个假期都在高质量的科研实习经历中积累。

再次提醒学子们:美国招生官的眼睛是雪亮雪亮的,在堆积成山、分数相近的申请资料中,只有个性化、真实可靠,高质量的科研实习经历才能在照亮招生官眼睛的同时,点亮学生的前程。

转自 美国留学快报 http://toutiao.com/i6204627231748981249/?tt_from=weixin&app=news_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