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安全 >> 留学健康 >> 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淑然:留学生备上这些药可以"常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   分享到:


马淑然:留学生备上这些药可以常保平安


2019年3月23日,“留学之梦 报国之志 平安留学伴你行”公益宣传活动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展示了平安留学案例及《中国留学人员守则》等,并举办了《平安留学大讲堂》,展示了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10年来的成果。网易教育在活动中专访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马淑然女士,就海外留学的健康问题和就医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以下是本次访谈的精彩内容:


马淑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网易教育:出国前家长很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会给孩子准备各种药品,您觉得哪些常用药务必随身携带?


马淑然:必须要携带的就是感冒药,从中国到外国,地域的差别、气侯的变化、温差的变化很大,很容易感冒,首先要带感冒药,最好带中成药,受风寒可以带感冒清热颗粒。如果是流鼻涕、打喷嚏,黄色的是风热的感冒,带点双黄连口服液,这是治风热的感冒。感冒清热颗粒是流清鼻涕的,浑身疼的属于风寒的感冒,这两类感冒药带上。如果感冒的时候伴随上吐下泻,属于有点内湿的感冒,外感风寒,内有湿的感冒,带点藿香正气颗粒,胃肠型的感冒,上吐下泻的感冒药要带上。

由于地域的差别,“纬”不一样,到了国外很容易失眠,昼夜颠倒,建议家长给孩子带一些治疗失眠的药物,比如说舒乐安定,这是西药,还有中药,枣仁安神口服液、养心安神颗粒都是可以的。到国外也可以买一些褪黑素,专门调整时差帮助睡觉的药。

第三类就是注意带上治疗拉肚子的药,到国外有的时候水土不服,吃不合适了会拉肚子,带点黄连素,是帮助拉肚子的时候止泻用的。

再一个,到国外以后由于饮食上吃肉比较多,容易造成便秘,所以还要带一些治疗大便干的药,比如三黄片、牛黄解毒片、新清宁颗粒都是可以的。再一个到国外以后人生地不熟,失眠,可以带舒乐安定这些药。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到国外由于人生地不熟,人际交往会出现一些心理障碍,除了找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要带一些防止心情抑郁的药,中医有加味逍遥丸,防止抑郁的药物。

对于女孩子来说,难免引起痛经,所以带一些痛经的药物,比如说艾附暖宫丸,或者是少腹逐瘀颗粒都挺好的。

还有,到国外以后压力比较大,可能会吃不好,容易心慌气短,这个时候带点生脉饮,生脉颗粒,强心的、防止心肌猝死的药物也应该带一些。


网易教育:除了带这些药,孩子到了国外后,哪些食疗小秘方可以帮忙留学生"常保平安"?


马淑然:到国外以后,如果大家想通过食疗的方法保健身体,首先要了解自身的体质,食疗要辨体质,不要盲目地听别人说什么有作用我们就吃点,吃得不对症往往适得其反。所以,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寒体还是热体,平时经常怕冷说明是阳虚体质,可以经常吃点姜糖水,帮忙去除寒邪;如果脸上冒痘、大便干,说明是热的体质,可以吃一些苦瓜、西瓜,都是帮助清火的;还有血瘀体质的弄点玫瑰花、月季花泡水也可以,经常心慌气短的弄点党参、麦冬、五味子,泡茶饮,很有效果。

建议大家无论是带中药出国,还是用食疗的方法保健自己,一定要在出国前咨询相关的医生,让医生根据你的情况开具你适合带的药,这样就避免太盲目,就有针对性。


网易教育:有没有一些小穴位,马教授可以展示给大家,捏一捏,按一按对身体有帮助的?


马淑然:出国以后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焦虑,那我们腋窝正中线第11肋间有章门穴,经常去按一按。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还有太冲穴,经常按压一下,它是出气穴,帮助舒缓你紧张的心情。你有时候心慌气短,坐飞机、坐船恶心,有一个穴位叫内关穴,在腕横纹上两寸这个地方,两个筋中间,没事经常掐掐内关穴能止恶心和胃疼。

如果牙疼,那么可以按按合谷穴,具体穴位在哪,建议大家根据我提供的穴位上网搜一下,都有具体位置。


网易教育:在国外有没有中医保健的医生?


马淑然:现在由于中医的国际化,很多西方国家都有中医诊所,这些诊所里大多数以针灸为主,因为好多国外已经立法将针灸纳入了他们医保的范围。这些针灸大夫也了解一些中药颗粒剂的使用。因此,大家在国外如果遇到需要就诊、就医,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哪有中医诊所,就地治疗诊断就好了。因为到国外就诊环境不像国内这么容易,都要找私人医生,一预约就一个月以后,求人不如求己,首先自己保健好自己,实在不行在找当地诊所诊疗。


网易教育:留学生出现什么症状可以找中医?


马淑然:中医最擅长的优势病种大家一定要了解,一是亚健康的状态,就是说西医检查没有任何病,但是自己总是感觉不舒服,不对劲。

再一个是功能失调的疾病,这是适合中医治疗的。一些轻浅的疾病,中医中药能发挥优势,比如:感冒急性吐泻、胃肠炎、痛经、胃疼、浑身疲劳、失眠,这些都是中药中医的特色病种,都可以找中医进行调理。


网易教育:谢谢马主任的精彩介绍,谢谢您的分享。


马淑然: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