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安全 >> 留学安全 >> 正文
如何适应留学英国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5-09-25     作者:admin   分享到:

你已经打点好行装准备出发了,父母尽量不流露出太过担心的情绪。你不禁要问:如果文化冲击太大怎么办?如果没有人喜欢我怎么办?如果我认识不到朋友怎么办?

担心这些问题很正常,但是提前有所了解可以帮助你更加轻松地应对。请从以下指南中了解到达英国后头一两周如何适应当地环境。

什么是文化冲击?

不管你搬到哪里,在一个全新的地方适应环境肯定需要时间。无论你对英国文化已经比较熟悉或是一无所知,你都很可能会经历一段适应的时间。与此同时,因为你所结识的不同人、你所遇到的不同见解,你会发现自己逐渐成长,不断地了解世界,开始用新的方式思考问题。

在被称为“文化冲击”(Culture Shock) 的这一变化过程中,人们常经历这样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蜜月

这时候你会带着玫瑰色的眼镜看待世界。你对新的环境感到新鲜刺激,所有一切都似乎很完美、很好玩,你也乐于每天学习新的事物。

第二阶段:危机

这是一个艰难的阶段,有些人会拒绝新的文化,适应起来磕磕碰碰。他们把焦点聚集到种种不同,只看见消极的情况,看不到积极的方面。

第三阶段:调整

在这一阶段,人们开始更好地认识当地文化,逐渐形成日常性的生活方式。他们开始用更为积极的态度看待新文化的各个方面。

第四阶段:接受

在这个阶段,人们开始更加全面地参与各种新的活动,在当地的文化氛围中感到轻松愉快。这不意味着他们忘记了自己本来的文化!他们进入了所谓的“双文化”阶段,在自己的新家惬意地生活。

你可能会经历“文化冲击”部分或者所有阶段。重要的一点是要记住:所有的困难和压力都只是暂时的。

在英国如何才能更有“家”的感觉?

人们常说心灵就是家的归属,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多出去走动,发现新鲜的事物,尽可能与他人多交谈。这听起来简单,但如果你对新的人、地方和习俗产生了兴趣,那这将会是十分有益的经历,你会很快地调整适应。

适应并不意味着你要切断与家里的所有联系。相反的,逐渐适应的好方法其实是加入一个与祖国有所关联的学生社团student society或当地社区。不管是伊斯兰社区、印度女性团体、中国学生协会还是其他国际社团,你都将会找到很多与你一样经历过文化冲击的人。他们会帮助你适应新的生活,给你提供好的建议,例如如何办理英国手机套餐、在哪里购买来自国内高品质下厨用的原料。

别忘了,在英国有“家”的感觉并不意味着突然之间你必须吃英国菜或带上英国口音!到另外一个国家学习的意义在于你可以自由地创造属于自己的“家”。你可能会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住在一起,他们讲不同的语言,向你介绍不同国家的美食,和你一起对英国文化中的各种古怪开怀大笑!

开始一两周会是什么情况?

开始一两周的时候,你很可能会非常繁忙。搬家需要时间和准备,还有很多购物任务!

在新生周( freshers' week)期间,你将有机会加入所有妙趣横生的活动,与新结识的同伴交往。大学和学院通常会为国际学生安排特别的活动,帮助你适应、了解英国文化(例如,在有趣的口音课上学习你所在地当地的口音)。

如果实在难以适应,我应该找谁帮忙?

如果你不好意思和其他学生或宿舍的宿管讨论这个问题,首先你可以寻求国际学生协助员或者学生协助中心的帮助(如果你的学校有的话)。如果没有,你最好到学生会(Students' Union) 找其下属的福利官员,他们将会十分乐意与你探讨任何你所遇到的困难。

福利官员有很多种,不管你的问题是什么--- 心理健康、性健康、只是习惯某些事情或常常想家,你都可以找到合适的人倾诉。

如果你更愿意电话而不是面对面讨论这些问题,英国设有一个全国协助热线。你可以阅读《重要联系方式》(Essential contacts)和《克服压力和思乡之情》(Coping with stress and homesickness) 获取这些联系方式和更多建议。